Pages

Search Me

Tuesday 1 January 2008

引魂

人類死亡之後,肉體終歸腐朽,但靈魂依然不滅,因相信靈魂的存在,認為死後都要接受輪迴轉世,如果生前為惡,死後靈魂會被閻羅王幽禁在地獄,所以必 須延請道士讀經向閻羅王請罪,以便希望藉由神明的導引與保護下,帶領死者亡魂,通過陰司地府、遊十殿,最後抵達西方極樂世界。   在台灣傳統民間習俗在處理喪葬儀式時,凡因意外死亡者,在入殮當天前幾個小時皆須至出事地點「引魂」,並請道士誦經超度亡魂(路旁屍,溺斃海中者,車禍死 者等即是)然後再引魂至喪家,否則其魂魄將會在該地徘徊不去。在引魂超度祭拜時需準備如下:湯圓三碗、壽金、九金、銀紙、四果、香還有二枚拾元硬幣(擲筊 用),此時大都在路口舉行,死者家屬以跪拜祭之,孝男則需穿著麻衣,道士以硃筆沾白雞冠血為亡靈紙像開光點眼,隨之執旛鈸咒唱「魂兮歸來」的引魂咒,引魂 咒唱完由家屬一人擲筊,判斷亡者是否歸來,允杯表示亡靈已有歸來,並且立即引靈回家,一旁道士則以敲鈸為亡靈帶路,家屬沿路大哭直到靈堂,再一一奠酒跪 祭,即完成引魂儀式。

道士引魂超度,以招魂幡招鬼魂之魂,上書逝者卒生年月日時,兩旁所寫的詩句多半是依照《超薦日魂引靈科儀》而寫,常見者如「一炷心香通法界、九泉使者引魂來」,在靈前道士手持招魂幡誦藥師等經咒,使亡魂受解信任來安頓其靈魂,引導亡魂走應走之路。

遠古人們就有三魂七魄的傳統觀念,一魂會留在陰間,一魂會轉世,一魂則會在神主牌受家屬供奉,所以安葬後要引魂回來,七魄則會隨著屍體腐爛 而消失,這就是所謂的「魂(神)升而魄(軀體)降」。所以人一死,就得辦法事,引導這些魂魄去該去的地方,以安排靈魂的歸宿,出殯前的牽亡歌陣,則是最常 見的民間超度亡魂的喪葬陣頭。

  • 撰稿者:曾方怡
  • 資料來源:臺灣大百科
  • 資料出處:黃文博,《台灣冥魂傳奇》p.16、p.108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