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earch Me

Wednesday 10 February 2021

From Felix's wall... because it describes her so well, I wanted to hang on to it.

 慶祝媽媽 64 歲生日的一些想法與心裡話.

在我眼中的媽媽, 總是待人真誠, 安分守己, 處事圓融. 她在五, 六十年前純樸的金門長大, 直到為了唸大學才移居台北, 認識了爸爸. 本來願望只想當老師的她, 在我心中一直是個既傳統卻又開明的母親.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 她與爸爸從來沒有要求我學什麼才藝, 讀什麼樣的書, 唸什麼學校, 選什麼科系, 交什麼朋友.
個性單純簡單的媽媽, 因為婚姻, 家庭的關係, 自淡大歷史系畢業後竟也與爸爸在商界打滾四十年了. 我從小就看著媽媽兼顧母親與會計, 人資, 財務, 甚至編輯, 翻譯的工作. 不論是與銀行的業務主管打交道, 與倉儲的司機大哥搏感情, 與打電話來發飆的難搞客戶危機處理, 或與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應酬 - 她雖然真誠卻絕對不傻, 雖然單純卻從不會看不清楚對方的真正動機.
但是, 她從沒讓商場上的謀略與算計改變她本性的謙虛與善良. 她就是我的媽媽.
小時候, 當我與同學有不愉快, 或媽媽自己在工作上受別人的氣了, 常常聽媽媽說:
「對方這樣對待你, 那是他的品格與格調. 你如果把他放在心上, 或是去與他口出惡言, 不就把自己降到他的等級了嗎?」
說實在的, 年輕時我的個性很衝, 無法把這樣的哲學放在心上. 但隨著職場與生活上累積了經驗, 近年來, 每每遇到不舒服的人, 不中耳的話, 或不滿的事時, 總是能想到她的話而釋懷.
我漸漸邁入中年才越感受到自己多深的受媽媽影響. 相較於許多前同事, 身邊朋友, 我實在是不算精明, 不懂謀略也不喜算計. 不管是在職場上為自己的職涯升遷爭取機會, 拉攏靠近正確的主管之類的, 或是在生活中投資理財找錢滾錢的方法, 都不是我擅長的領域. 年近四十, 我已經很能夠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 缺點, 短處.
我會的, 只是把自己非常有限的能力所及, 責任範圍內的事情做到最好.
在工作與生活上一直幸運能有貴人相助, 主管提拔, 好同事好朋友信任, 我寧願相信只是因為我繼承了媽媽的待人真誠, 善良誠實.
比起職場上的運氣, 有這樣的媽媽才是我幸運的起源.
媽, 生日快樂.

0 comments: